close


這陣子「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打得很火熱,我上周六晚上特別去電影院跟人湊熱鬧,我這一次選擇看午夜場,因為我大白天行程滿檔,並且我的直覺告訴我,這部電影不適合親子共賞,所以我安排夜間獨自前往。


我在下午16:00就先去劃好座位,是第十排靠走道的位置,我先問了售票員,知道片長是2小時又20分鐘,之後我特別去看電影的人型看板,板上寫著斗大的字:「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讓我心頭一驚。


我太太曾告訴我,網路上說看這部電影前最好先做些功夫才看得懂,但我想這功夫事後做應該也沒差。晚上我大約21:40抵達電影影院,就看到很多人在放映廳門口前排隊等候入場,由於我大白天一路走來真得很累,所以我21:50入座後先閉目養神一番,突然後面有人輕拍我的背,說希望我的頭能低一點不要擋住他,但我仍正襟危坐,並不打算立刻照辦。


因為這部片子太長,所以今晚我看的只是上半場,片名叫做「太陽旗」,我從頭到尾看了心情很沉重,雖然電影裡面也有安排一些笑點,但我一直很嚴肅,根本笑不出來,因為,這不同於我以前看好萊屋大場面電影,都是一堆與我不相干的人物及土地,我這次看的電影,是發生在我目前腳踏的台灣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故事。簡單說我看後有幾點心得與建議:


1.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之一林慶台我覺得他很讚,我很喜歡,因為他的演出很生動自然,不同於我以前看國片,很多演員只是"表演"某個角色卻未能融入該角色裡。


2.這部電影不適合小朋友及怕被煞到者觀看,因為裡面有很多出草的畫面(事實上當晚我一直數人頭沒睡好)。


3.電影裡出現很多"文明"及"教育"的字眼,由於這兩個名詞我寫文章經常使用,所以我感觸很深。


4.這部電影應該是會有一些後遺症應該防範以避免引起社會問題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但應歸類為限制級才對,並且我覺得「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話有點跳躍思考,會讓人覺得偏頗,應該用「己所欲,慎施於人」來詮釋會比較符合時代見解,講白話一點就是:「如果你們自認很文明,想要把你們那一套強加在我們身上,請尊重我們也有自己立場,我們也有說不的權利才對。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不讓我們有拒絕的權利,這就是多數不尊重少數,那我們就讓你們知道我們已經憤怒到極點,勢必要讓你們付出代價。」


事實上,人類只要是為求生存而戰都會是很血腥的,所以我很慶幸大家不是活在戰爭的年代裡。那天晚上我越看電影脖子越縮越緊,座位越坐越低,我相信我後面的那位觀眾肯定已經充分感受到我對他的禮遇以及善意了。


延伸閱讀:


1.你應該用我現在的文明來跟你現在的文明比!:http://tw.myblog.yahoo.com/tall-club/article?mid=8999


2.已所欲,施於人,這種作法到底對不對?:http://tw.myblog.yahoo.com/tall-club/article?mid=4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