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句話很像,分別是"把事情做對"及"做對的事情"。


如果一開始"做對的事情(例如保護生態)"並且後來堅持"把事情做對(依法行政)",這叫做"擇善固執",但是如果一開始"做錯的事情(例如破壞生態)"並且後來堅持"把事情做對(依法行政)",這就叫做"執迷不悟"。


今天金門面臨的最大問題點就是官員們一意孤行,一開始就把金門的大方向給決定錯了,難怪引起知識份子不滿(http://tw.myblog.yahoo.com/tall-club/article?mid=12227),接下來就算官員們如何依法行事,對金門未來肯定紛爭不斷。


制度其實是死的,所以讓好人執行很重要,事實證明,很多好的制度(例如:BOT、法律...),如果執行的人心術不正,將會造成國家、社會及人民的大災難,所以,"(透過制度)把事情做對"跟"(透過善念)做對的事情",缺一不可。


30歲以前,我不喜歡對國家社會議題表態,因為自己不懂,並且心裡也怕怕的;30歲以後,我陸續認識了很多勇於表態的知識分子;40歲以後,我開始勇於對國家社會議題積極表態,喜歡就是喜歡、厭惡就是厭惡、憤怒就是憤怒,完全不想修飾。這道理很簡單,"當你看到國家的領頭羊只有羊的頭卻沒有領頭的能力","當你看到老羊們只顧佔地冗斷資源,並恣意破壞未來小羊的傳統生存環境",你能不善盡保護未來小羊的責任嗎?所以,該衝撞老羊時,就衝撞吧!


我不喜歡金門官員大搞BOT債留子孫的遊戲,但我也不能僅是一味反對而已,總該給點建設性意見。


依我個人的成長背景及實際經驗,我給金門的建議是:金門是有悠久文化歷史的古城,特別是長期接受過戰爭洗禮,很適合進行文化創意產業(或反戰爭產業),例如我在臺灣每年協助力推(國際)鄰舍節文化,就是緣於我從小在金門耳濡目染每年的迎城隍遶境活動後聚餐,跟很多金門縣民一樣,已經入腦入心,所以我自從在臺灣參加過(國際)鄰舍節活動後,就感覺挖到寶一樣,當很多臺灣人不識貨想捨棄鄰舍節之際,我卻成功的讓這文化起死回生,並且轉為庶民運動,人人都可以舉辦。當然,若有經費加上巧思,更可以讓參加者回味無窮。


重點是,鄰舍節是一項經得起時代考驗且值得傳承的文化,對我們這一代好,對下一代也好,對每一代子孫都好。相對的說,如果政府官員一天到晚想辦圖利自己的產業,不僅很快就會被選民給淘汰,並且將來也會在歷史上留下惡名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